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巴中市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推动政务服务模式“三转变”

巴中市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以延伸服务触角、优化代办机制、靠前服务企业为抓手,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模式转变升级,着力打造城区15分钟、乡村30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

一、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政务服务由定点办就近办转变。大力开展“政务服务+N”改革,率先将政务服务事项委托邮政、移动营业网点办理,有效拓宽政务服务办理渠道,实现政务服务全时通办、就近可办。一是增设服务网点。参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标准,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对118个邮政、10个移动网点进行升级改造,规范设置政务服务专区,配置办公电脑、高拍仪和行政效能监控摄像头等必要设施设备,并将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部署至邮政、移动网点,让企业群众在就近的邮政和移动网点就能办“政事”。二是委托下放事项。结合邮政、移动行业特性,分别将177项、141项政务服务事项委托邮政、移动网点开展代办服务,由网点工作人员代收申请材料、代录申请信息、代办服务事项、代发结果凭证。截至目前,邮政、移动网点累计代办社保卡激活、代缴医保、代缴交通罚款等相关业务50余万次。三是强化质效保障。建立定期业务培训机制,先后组织32批、265名网点工作人员到市、县政务服务大厅业务窗口跟班学习,由窗口工作人员当面教授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有效提升代办能力水平。将代办网点纳入全市行政效能视频监控范围,代办效果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指标体系,把代办情况作为邮政公司、移动公司对网点人员考核管理重要内容,倒逼代办服务质效提升。

二、优化代办机制,推动政务服务由“你来办”向“帮您办”转变。创新组建“巴中跑团”,选优配强代办“跑手”,全面推行“跑手”无偿代办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代办服务,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一是建强代办队伍。整合市内各类政务服务队伍,按照“1+6+N”的模式分级组建“跑团”,市本级和6个县区分别组建“跑团”服务中心,选取不少于10名工作人员充当“跑手”,负责统筹协调本级“跑团”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按照不少于5人、2人的标准配备“跑手”,主要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代办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跑手”数量达8907名的“巴中跑团”代办队伍。二是拓宽受理渠道。分别在微信小程序和“天府通办”巴中分站点开设“巴中跑团”服务模块,设置代办申请端口,企业群众可一键申请代办服务。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代办申请受理专席2个,提供7×24小时电话受理代办申请服务。在市、县7个政务服务大厅和13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代办服务窗口和代办服务受理岗,现场受理代办申请。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全域覆盖、全时可享的代办受理体系。三是分类提供服务。根据申请人网办能力、行动能力和事项办理难易程度,以线上“数据跑”为主、线下“干部跑”为辅,个性化提供远程指导办理、上门辅助办理和线下全程代办三种服务方式,同时提供办件结果免费寄递到家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和提升办事效率。

三、靠前服务企业,推动政务服务由“申请办”向“主动办”转变。充分发挥政务服务行业部门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产业项目,积极为市场主体优化服务、纾困解难、降本减负,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推行园区“一站式”服务。试点在巴中恩阳临港产业园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将233项涉企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园区办理。构建“一个项目、一名‘跑手’、一套方案”的“三个一”代办服务模式,针对性提供市场监管、涉税涉银、审批审查等专题服务90次。对本地无审批权限的进出口许可等特殊事项,创新开展“跨市联办”,为11家企业在1个工作日内获得进出口许可,推动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二是优化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依托市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组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代办专班,为全市220个省市重点项目逐一研究制定审批代办服务方案,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三是积极化解涉企困难诉求。常态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紧盯“急、难”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当面座谈、线上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成功化解企业合理合法诉求34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