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宝兴县以“阳光服务”构建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一、推行“容缺+告知承诺”服务,让审批像阳光一般清朗。一是推行“容缺受理”。联合多个部门推行39“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在审批过程中推出“容缺受理”新举措,允许非主要材料进行后补,已累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113件、容缺各类材料197。二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55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已累计办理告知承诺办件824件。

二、优化政务服务“三办”,让服务像阳光一般温暖。一是“上门办”。以“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制度,创新开展藏汉“双语”服务模式,针对年龄大、语言不通畅的藏族群众,主动上门提供“双语”代帮代办服务。二是“掌上办”。搭建“雅政通”网上办事平台,将“网上开证明”“一号响应协助办理”等群众常办高频事项纳入平台推行手机端办理,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指尖政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目前已办理“网上开证明”15件、“一号响应协助办理”110件。三是“全程帮办”。开辟助老绿色通道在政务大厅设置老年群体咨询台、老年人爱心专座等扶老、助老设备,畅通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同时配备自助服务引导员,全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用心服务让窗口更有温度。

   三、畅通“最后一公里”,让落实像阳光一样迅速。一是下放服务事项。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7、村(社区)便民服务室38个,按照乡(镇)法定职能和部门授权、部门委托三种方式服务事项,下放乡(镇)服务事项482项、村(社区)共有服务事项88项。二是创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融入金融服务,依托邮政金融服务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社保卡激活、代缴交通罚款等金融服务。同时,在政务综窗提供金融反诈宣传、征信查询、保险政策咨询等普惠金融服务。三是落实“便民寄递”服务。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双向”便民寄递申请材料、办理结果服务。目前已邮寄服务2548件,减少群众跑动次数2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