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南充市坚持 “三方联动”,持续推进“应进必进”落地落实

为全面落实省中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南充市坚持“交易平台+市场主体+专项巡察”三方发力,压紧压实职能职责,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着力推动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

一是立足交易中心,抓目录、建机制,确保数据清。结合国省目录,按照“只增不减”要求,制定《南充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把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等8个大类、41个小类全部纳入目录清单;建立“应进必进”情况“月度核查”机制,动态掌握进场项目交易情况,对未进场项目,建立《无交易数据目录清单》,月度整理汇总,做到心中有数,为督促检查的有力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立足市场主体,抓宣传、促整改,做到规则明。一方面,通过中心网站和制作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应进必进”政策要求宣传力度。向各市级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工作提示函》,定期收集各部门(单位)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应进必进”执行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另一方面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对市某医院等10余个有项目但未纳入平台交易的单位开展“一对一”对接走访,讲规则、说道理,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积极推动《南充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外的非集采项目、小额零星货物购置、驻军部队采购等项目进平台,扩大交易范围,发挥平台功能,挖掘平台潜力。

三是立足专项巡察,抓典型、找问题,实现监管严。与市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将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执行情况纳入对市级部门(单位)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审计监督范畴。针对“应进未进”的交易项目业主单位,加大问责力度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形成严监管、重处罚的市场氛围,切实解决项目进场交易比例低、交易信息公开不规范和共享不充分、多头监管与监管缺失等问题。

“三方联动”的实施,为中心业务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仅今年1-2月就完成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交易项目142宗,涉及交易金额120.12亿元,交易量和交易额增长明显提升,同比分别增长35.6%、174%;新进场项目3小类,同比增长200%,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提升了服务质效、优化了交易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