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乐山市落实招标投标担保制度,持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立即在党组会上组织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并就落实《通知》精神作了工作部署。

一是持续开展保险(保函)全面推广运用。继续规范招标投标担保行为,做好电子保险保单、银行保函等业务的全面使用保障工作,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22年,全市工程建设保证金采取保险保单、银行电子保函方式缴纳7869笔,共释放保证金18.01亿元。

二是持续开展沉淀保证金清理。按照“谁收取、谁清理、谁退还”的原则,全面清理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等各类历史沉淀保证金,做到应退尽退。2022年,共清退各类保证金137笔,涉及资金1280余万元。

三是持续开展交易担保服务体系优化提升。依托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乐山市)、8家金融机构和8家保险机构,在原有“1+3+N”电子保函模式的基础上,新增电子担保保函方式,优化提升为服务更加完善的“1+4+N”方式。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在信息共享、系统对接和数字化风控等方面与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加强合作,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担保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