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攀枝花市倾情实施“五员”工作法提升无差别综窗质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相关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攀枝花市实施“五员”工作法,打造高效便民的窗口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的转变。

当好“受理员”,集成服务便利群众。按照“收件即受理”要求,对进驻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由各进驻部门(单位)向“无差别综合窗口”进行授权。编制印发了《无差别综合窗口事项受理审查标准》,重点明确了各项申报材料的受理审查要点,在“无差别综合窗口”正式启动前,以“无差别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人人具备综合受理能力为目标,通过集中学习、跟班学习、窗口轮训、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窗口人员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业务培训,为无差别综合窗口履行好受理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规范制定了“无差别综合窗口”各项制度,内容涵盖好差评、信息化应用、应急处置、监督评价等多个方面,确保了“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工作标准统一、运行规范,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当好“咨询员”,精准解答优化流程。为切实解决政务服务咨询“人难找”“多窗跑”等问题,“无差别综合窗口”以一个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所有审批咨询服务为目标,推行政务服务“一号咨询、一窗受理、即时解答、限时答复、评价反馈”的闭环运作模式,通过熟练掌握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和攀枝花市“自公告”平台,实现8名“无差别综合窗口”前台人员无差别解答全市29个部门514个事项和91项惠企政策事项的所有业务办理问题,有效解决了前台窗口忙闲不均,企业群众咨询人难找、多窗跑等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群众真正体会到便捷、温暖、贴心的服务。

当好“代办员”,专业服务提质增效。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我市将“一件事”纳入“一窗”服务工作流程,按照高效协同的原则开展帮办导办、专业咨询、“跑腿”代办等服务,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服、办事有人帮,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2022年,我市先行先试,牵头梳理“全生育周期”一件事,并纳入市本级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将新生儿生育周期内需跨多个部门分散办理的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4个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目标要求,整合成“一件事”,群众只需到专窗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坐等”“四证”到手。原来需要3—4天才能办完的事,压缩至1天即可完成;原来需要3—4天才能办完的事,压缩至1天即可完成;原来需要提交14个材料,现在压减至1个材料,材料减免率达90%以上。

当好“协调员”,整合资源并联审批。为助力“项目攻坚突破年”,以无差别受理窗口设立为契机,结合重大项目专区,在大厅设立了重大项目VIP接待室,由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部门窗口首席代表等组成的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建立约见服务制、联审联办制和帮办代办制,采取线上线下一窗综合受理、部门并联审批、方案联审、联合审图、线上审批、联合验收等方式,最大限度的缩短企业办理周期,提高审批效率。选取四川目伦锂电负极材料为典型,整合22项审批事项为6个阶段、2个审批环节、10个联审联办,全审批时限由220个工作日压缩为70个工作日,提速率达80%以上。

当好“督办员”,推动项目极速审批。“无差别综合窗口”的设立,进一步厘清了前台与后台的职责边界,实现了受理与审批的分离、审批与监督评价的分离,形成“互相分离、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格局。为向企业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无差别综合窗口”前台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申请办件的跟踪、督办工作,让企业群众真正感受到“无差别对待、极速化审批”,确保审批时效和质量。同时,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前台工作人员主动邀请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及时跟进汇总分析,以群众满意度倒逼政务服务质效提升。2022年,办理时限缩短比例达80.4%,办件评价满意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