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资阳市强化统筹协调做实“川渝通办”

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不断拓展“川渝通办”事项广度和深度,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题,不断提升异地办事便利度。2022年,全市共受理办理“川渝通办”事项3.79万件。

一、强化统筹协调,建立跨域通办服务机制。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川渝通办”改革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建立月推进、周调度、常态化督导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先后组织召开推进会10次,对“川渝通办”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全面安排。二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出台《资阳市政务服务“川渝通办”工作实施细则》,立足办件系统、服务事项、综窗人员、权责关系4个关键环节,逐步完善受理办理、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三是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事需求,先后与重庆渝中、云南普洱等9地签署“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就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业务签订详细合作协议,不断拓展跨域合作范围和深度。

二、夯实业务支撑,推进跨域通办落地落实。一是设专窗定专人。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设置“川渝通办”专窗22个,由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配备窗口工作人员27名,311项“川渝通办”事项集中进驻,统一受理办理。同步探索将“川渝通办”专窗延伸至有条件的镇村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深化“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二是梳清单理流程。对照省级“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先后梳理公布三批次“川渝通办”事项311项,制定“川渝通办”服务事项手册,明确受理部门、实施层级、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方式、线上线下渠道和咨询方式,分类建立“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事项运行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和动态更新机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311项“川渝通办”事项落地实质运行,从“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三是减跑动便利民。依托四川省、重庆市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渝快办”平台,做优“川渝通办”专区,通过“全程网办”和免费邮寄送达等方式,建立“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新模式。311项“川渝通办”事项中有252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达81%,覆盖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个人公积金贷款提取、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发等多项高频事项。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广,推动驾驶证、居住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20个高频电子证照实现跨区域互认共享,推动落实住所证明、未受过开除公职处分证明、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等20个证明事项实行跨区域告知承诺制。

三、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跨域通办服务效能。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线上宣传,梳理编制《“川渝通办”字典》,拍摄“川渝通办”系列宣传视频,充分发挥各级广播、电视、报纸以及融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媒介宣传推广作用,刊载、滚动播放“川渝通办”相关政策、短视频、动画、字幕、图解等,持续做好“川渝通办”宣传推广使用工作。注重线下宣传,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小区”“园区”“便民服务点”开展“川渝通办”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服务企业群众500余人/次。二是创新拓展服务。开展川渝毗邻地区公积金跨区域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试点工作,推进两地缴存职工跨区域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逐步实现政策流程趋同。开通购房提取两地协办服务通道,互通信用不良记录人员,线上线下协查信息,为两地缴存职工提供异地代收代办便民服务。三是全面推行帮代办。建立“村(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帮办代办队伍,对年龄偏大、身患重病等行动不便的人员,建立特殊人群服务台账,采取上门服务、免费帮办代办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