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甘孜州以政务服务能力大提升 助力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甘孜州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放管服”改革和“数字甘孜”建设,以“四个加力推进”努力实现政务服务能力大提升,助力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务力量。

1加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再提升。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动态化管理机制基本建立,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区通办”,“一网通办”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事项情形化改造,推出智能化办事指南服务。推进便民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发布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运行,州县乡“一窗受理”改革全覆盖,104项“一件事一次办”落地可办;推动更多特色事项“跨区域通办”。推动政务服务更高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达96%以上、全程网办95%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100%,办理时限缩短70%以上;实现100个以上事项“秒批秒办”,28个事项“一证一照办”,50个以上事项“零材料办”;持续完善好差评制度,确保好评率达100%。推动便民事项“就近办”,推动全州范围内必须线下办理的事项可到实际居住地“就近办理,一地办结”,实现50个事项“州内通办”。推动高频事项“掌上办”,推动经常办理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完成上架便民服务应用100个、特色服务专区4个以上、梳理10个以上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

2加力推进“三化”建设再扩面。继续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来抓,在示范试点的基础上,既抓好“回头看”,又努力实现示范创建全覆盖,全年完成创建省级便民服务示范点40个。

3加力推进政务服务下基层再深化。拓展线下服务方式,深化“政务服务下基层”、“马背政务服务”活动,在石渠、理塘、德格、色达等牧区县组建更多马背政务服务队伍,将政务服务送到基层。充分发挥灾后重建政务服务工作队作用,为泸定、海螺沟等受灾企业、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4加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再提质。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完善公平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不断提升自我保障和区域服务能力。加强政府采购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常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加大不见面开标力度,实现州级进场交易项目不见面开标比例达80%以上。继续畅通重大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绿色通道”,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合理利用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开评标场地和评标专家资源,保障全州重点项目及灾后重建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