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眉山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实现全员持岗上证

近年来,眉山市以方便群众办事为核心,以提高审批效率为目标,对审批流程实施再造,率先在全省实施“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为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综合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眉山市积极推进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截至目前,市级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全部取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做到全员“持证上岗”。

一是打造“职业化”队伍。按照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要求,眉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迅速启动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窗口人员参加职业技术水平鉴定,不断提高务实作风、练就过硬本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是实施“标准化”服务。汇编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标准化服务手册》,明确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工作准则、绩效考评、考勤制度等。同时,采取“人人上讲台”的方式,每月组织综窗人员开展业务大讲堂,围绕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预审重点、案例分析及最新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讲解,并对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交流讨论,不断加深对业务知识的理解,加强对最新政策的掌握,努力成为政务服务的行家里手,

三是采取“日常化”考核。采取“人人过关”的方式,每季度对综窗工作人员开展一次业务知识考试,围绕政治理论知识、审批业务知识、受办系统操作、窗口服务礼仪、基本公文写作等重点,考查窗口人员政策理解、问题解决、沟通协调、平台运用等方面的能力,达到以考促学、以学提能。

下一步,眉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持续以“三化”为基本遵循,将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上岗服务企业群众的基本条件,以优质的服务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