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广元扎实开展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

近日,全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服务标准评选结果出炉,广元累计获得整体标准二等奖两项,单项标准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

自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以来,广元多措并举,积极参与标准编写和申报工作。一是深入研读法规标准。在积极研读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进行了全面收集、清理和整理。同时及时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服务标准编写研讨会、会审会。二是合理确定编写思路。紧紧围绕“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编写制度汇编→梳理岗位(环节)适用条文→编写单项服务标准→完善采购代理制度→形成服务标准体系→内部初审→全市复审”的工作思路。三是高效开展编写工作。集中全市集中采购机构及部分社会代理机构力量,分工合作、集思广益以文本、清单、表格等多种形式灵活呈现内容。同时,充分考虑特殊情况,在多数标准中增加了“需特殊处理或重点关注的事项”,有效解决采购活动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风险点。四是精心编写申报材料。全市统一模板、统一要求、统一制作,力求形成规范统一、普遍适用、制作精美的申报资料汇编。

在省中心的悉心指导和各参与单位的配合下,广元市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功能布局更加优化。代理机构、供应商、采购人等市场主体可以在同一楼层、同一区域直接办完所有业务,无需多头跑。市本级可提供6个开标室、7个评标室同时开(评)标,开(评)标区设备运行更加稳定、高效。二是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完成《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广元市·2022版)》,收录国家、省、市相关法规政策82个。完成《政府采购代理岗位(环节)适用法规政策条文汇编》,涉及岗位(环节)15个。完成整体服务标准1套,包含单项服务标准17个,实用性、特色性制度5个。三是业务水平显著提升。召开全市集中辅导、研讨、会审会3次,分县区开展学习研究20余次,培训标准编写人员近100人次。四是宣传力度得到加强。《广元市多举措提升政府采购质效》《异地评审模式“保运转”》《广元:多措并举着力构建政府采购标准化服务体系》等多篇经验总结文章先后在财政部官网省财政厅官网和市级网站发布。

下一步,广元市将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规范行为、提高质效推动全市政府采购代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让各方参与主体更放心、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