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达州市深入高位推动“跨域通办”“巴事办巴适”品牌助力发展“新动能”

一、坚持同机制同规则,做优做强“巴事办巴适”品牌。一是统一机制。充分发挥全省“川渝通办”优质窗口和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牵头制定实施《万达开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运行机制》,统筹协调三地政务服务合作事宜。持续深入开展定期联席会议、交流培训、人员互派、联动宣传等工作,努力实现万达开、南充—达州等巴人区域政务服务组团培育发展壮大。二是统一规则。制定合作区域内统一的办事指南和标准,统一业务规则和流程,坚持每周开展1次工作调度、每月1次工作分析、每季度1次联席会议,助力全面实现“跨域通办”。

二、坚持双需求双融合,做大做深“巴人事”范围。一是聚焦事项类型需求和办理零跑路需求,推动更多事项“跨域通办”。在全面承接落实三批次311项“川渝通办”清单事项基础上,新增一批万达开三地特色事项并发布通办事项清单,力争达到330项以上;大力推进毗邻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进109项改革项目区内“零跑路”事项清单落地落实,组织开展万达开三地政务服务合作3年成效展;全方位开辟南充-达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直通车,积极打造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川东北示范区。二是聚焦标准融合和热线融合,推动“巴人事项”办理更便捷。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分批次形成三地标准一致的办事指南,实现事项办理标准化、业务表单精细化、申请材料规范化;联手打造万达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总客服”,推动三地热线互联互动、工单互转,全天候畅通三地企业群众诉求渠道。

三、坚持“三专区、三办理”,做细做实“办巴适”内涵。一是大厅专区“联动办”。全市所有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川渝通办”“省内通办”专区专窗,按照《达州市“跨省通办”窗口运行管理办法》,实行线上线下双线并行“一窗办理”,通过专窗代收代办、协同联办,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邮寄送达”跨区域办理。截至目前,达州市累计办理跨省事项6万余件,达州境内先后为重庆人办理跨省事项1万余件。二是专网专区“即时办”。深化“全程网办”,推动全市社保、就业、公积金等159个应用成功接入“天府通办”达州分站点,三地企业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办理相关事项,营业执照从申请到领证仅需4个小时。据不完全统计,每办一件跨省事项较之从前可至少节省两天时间及数百元费用。三是合作专区“代为办”。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内设立代办服务中心,开展前置指导、帮办代办等服务。投资5亿元的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内云隽电子科技项目从意向投资到第一批产品下线不到100天,跑出项目审批“极限速度”;三地税务部门联合组建税收服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组,主动提供“一条龙”涉税跟踪服务;生活在达州市的重庆人李平,通过“川渝通办”办理重庆社保卡并在中国银行达州分行成功激活金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