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纵深基层“三化”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德阳市政务和大数据局认真贯彻省、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要求,在持续巩固近年“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创建成效的基础上,推进新一轮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示范建设,打造便民高效、服务优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平台。

(一)坚持服务为本,打造集约便利的服务阵地。全市现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84个、分中心3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1186个,在确保“两项改革”后服务不减的原则上,各地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夯实服务基础。旌阳区盘活已撤并乡镇扬嘉镇政府闲置资产,打造首个城郊型片区综合体——天元街道青甜扬嘉综合体,并依托天元街道便民服务扬嘉分中心“无差别综合窗口”,为辖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党建、公益、金融、保险、企业培育、数字建设等为一体的多元无差别便民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422项便民服务、民生服务事项;绵竹市在汉旺镇建立行政审批中心,推动市场准入、规划建设、投资立项等103项行政审批事项、182项公共服务事项直接在分中心委托办理。

坚持创新为要,建强专业亲民的服务队伍。实行“减区补镇”、“区招镇用”选派机制,解决乡镇人员保障难题。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岗前指导,采取“外聘培训、内部提升”相结合的办法,推动窗口服务人员从“专项业务能手”向“全科业务能手”转变。积极吸收驻村干部、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金融代办员、邮政快递员等力量充实基层代办服务队伍,旌阳区成立“旌城嬢嬢”志愿服务队探索多元共治的综合网格管理服务体系,罗江区鄢家镇特设农业产业发展服务秘书、组建“定向议事代表帮办队”,绵竹市汉旺镇成立“草帽队”,什邡市大力推行组级代交、村级代跑、镇级代办、县级快办的“四级联动”运行模式,做强帮办代办服务。

(三)坚持便民为旨提升好办易办的服务体验旌阳区、什邡市被纳入2022年省级试点区县,全市新增18个省级、7个市级、21个县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全面优化便民服务综合平台“一站式”服务功能,对照省、市“三化”建设方案及示范验收标准,从组织机构、场地建设、事项进驻、信息公开、人员管理等方面对镇村便民服务站点建设进行提档升级和统一规范。印发《德阳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德阳市村级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在原有民政、卫健、社保、退役军人等事项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新增16项医保服务事项进驻镇、村便民服务机构,同时整合邮政、电力、供水、燃气、金融等资源,推动群众企业“进一门、对一窗、办一链事”,全市平均233项、最多402项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一窗”受理,平均69个“一件事”可以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次办结”。

(四)坚持补短为根夯实综合窗口的服务能力实施单科分领域、全科无差别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综合窗口改造,编制业务手册、培训教材和工作规范,签订“一窗受理”授权书,统一“综窗”办事流程,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线上线下共启用“一件事”227件(国省“一件事73项”,本地创新“一件事”154项),总计简化办理环节564项,减少申报材料1265项,市县两级窗口平均减少30%,节约行政资源30%以上,全市综合窗口改造率达95%,纳入综合窗口办理事项占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0%以上,市本级跑出了平均用时40分钟的不动产登记“德阳速度”。

(五)坚持数字赋能延伸利企便民的服务触角。抓住德阳列入“一网通办”试点市的有利契机,加快构建“3+N”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政务外网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全覆盖,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布局与应用,部署自助终端机330台集成130项业务查询办理,市本级首批政务服务超市覆盖各市区大型商圈、金融邮政网点、医院、小区等。结合“政务服务+金融”综合服务农综站建设,在四川省农信社“蜀信e”平台上线德阳政务服务“秒批秒办”专区,首批26项民生服务事项在“蜀信e”平台实现无感申报、无人干预、自动审批。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在“天府通办”App“德阳市民通”App等平台实现“一键通办”,70个“一件事”借助“德阳市民通”实现“一件事”码上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