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资阳市“四抓”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

2022年以来,资阳市积极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电子化、数字化水平,持续营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

一是抓好培训提升,确保服务规范。随着省级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工程建设异地远程调度系统上线和工程建设专家抽取系统升级,积极开展相关操作培训,邀请成都西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就“数字交易智能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培训,以最快最好地标准熟悉运用各类业务和系统培训,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为全市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二是抓好平台建设,确保交易便捷。依托筑龙软件信息技术支持,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土地矿权交易和国有产权交易版块建设,实现土地矿权、国有产权全流程电子化。依托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和四川建设网招投标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上线运行电子保函系统,为投标人有效减轻了资金占用压力,充分释放企业现金流,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极大简化保证金缴纳流程,提高投标效率。

三是抓好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安全。通过本地音视频监控系统,提供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实时监督,特别是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平台的上线后和本地监控系统对接,通过在线音视频监督和招投标系统监督实现由现行的现场监督向在线监督为主转变。同时,依托于本地视频监控刻录系统,通过终端控制,保证了开评标音视频自动刻盘并标注,极大程度上减少了项目资料误存、漏存的情况。配备综合安防管理平台,运用监控服务器的存储方式,极大降低了项目资料丢失的风险。

四是抓好规划建设,确保运行高效。积极推进资阳市民中心新场地建设,提前做好统筹布局,在开标区域配备了智慧交互一体机,替代传统模式的电脑+投影仪,使整个开标工作更简洁便捷。评审区域配置智能道闸,对接了四川省工程建设专家库,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识别专家身份,大大提高评标专家身份核验和签到服务效率。办公区部署了云桌面系统,同时配备了国产化综合资源管理系统,促进整个交易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化、场景化、数字化,确保交易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和交易系统更加安全环保,同时也为实现后期评标系统国产化升级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