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五抓”提升政府采购质效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采取“五抓”举措,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效。

一是抓创新,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中心在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利用专家会商系统,完成了乐山首个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解决边远地区评标场地资源限制、专家抽取难、异地专家往返奔波等问题。目前,市中心与金口河区分中心井研县分中心完成远程异地评审项目6个。

二是抓效能,落实项目前期工作。中心积极参与采购项目前期需求确定和论证工作,制定《政府采购项目需求和实施计划报告范本》《政府采购需求论证与文件编审操作规程》对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制定、内部审查和公平审查等内容进行规范,并提供专业的政策指导和咨询建议提高了后续采购组织工作效率,减少采购项目质疑投诉。2022年,中心组织实施的招标项目和非招标项目的平均采购周期,相比财政部门的考核标准,分别减少了40.5天和41.5天。

三是抓制度,规范涉密政府采购。制定《涉密政府采购项目操作规范》,从岗位设置、项目受理、文件编制、组织开评标到资料移交等多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完善涉密项目软硬件配置设置涉密项目室,配备涉密电脑、涉密打印机、涉密保险柜,在评审区设立涉密评标室并配备专门的监控设备。中心完成市本级涉密项目23个。

四是抓服务,拓展融资畅通渠道。优化升级“政采贷”功能,拓宽银行合作渠道,提升政府采购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交易平台和中国建设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在信息共享、系统对接、数字化风控等方面加强合作,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2022年,共完成政采贷58笔,金额5576.23万元。

五是抓队伍,强化干部人才建设。加强政府采购业务力量配备,选派业务人员参加四川省首届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技能大赛,荣获第一名。选派政府采购业务骨干,对政府采购重点部门进行业务培训,2022年5月和8月分别对全市农业部门和水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进一步提高了采购人的业务水平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