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阿坝州探索“州内开标、州外评标(审)”模式化解疫情项目交易难

11月30日,“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机房建设’”项目在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汶川开评标区完成开标后,庚即在成都开评标区进行评审,并与当日顺利完成。评审期间,采购人、监督人、集采机构工作人员均在汶川开评标区通过音视频系统远程对成都开评标区专家评审全程进行在线监督和服务。这标志着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发挥拥有汶川开评标区、成都开评标区“双场地”的独特优势,探索“州内开标、州外评标(审)”模式化解疫情期间项目交易难取得了初步成效。

阿坝州地处民族边远地区,幅员面积广,且评标(审)专家资源匮乏,评标(审)一直借用成都片区专家资源。疫情发生后,因跨区域人员流动管控政策的强化,往往造成在汶川评标(审)时专家无法按时到场,在成都评标(审)时招标人(采购人)、监督人无法按时到场,一定程度制约了项目招标采购的正常推进。为有效化解疫情等特殊情况下“招标人(采购人)出州难、评标(审)专家进州难”的矛盾,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中心关于工程招标投标远程异地评标、政 府采购异地评审等相关政策要求,立足阿坝州实际,充分用好“双场地”独特优势,研发上线在线监督系统、在线会商系统、“双场地”在线共享系统,成功实现了开标、评标(审)、会商、监督等过程及行为均可在线办、远程办、异地办,确保交易各方主体、监督及专家均可在“双场地”任何一地完成工作,让项目不在交易环节受到影响和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