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达州市四措并举跑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度”

为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达州市从“拿地即开工”向“建成即投用、交房即交证”项目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纵深拓展,从审批部门内部优化关键环节和外部强化企业预审服务等角度推动项目审批内外联动全方位改革,进一步助力全省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

一、开工前实施并联审批,助推“拿地即开工”。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提升“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水平,推行更大范围落实区域评估、多评合一,推进重大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将项目开工分为前期咨询、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三个阶段,推进项目审批“拿地前先行介入、拿地中并联预审、拿地后快速办结”的新模式,将“等地期”变为“预审期”。建设单位可提前进入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其他事项利用投资项目在办理用地手续的时间空隙采取“零要件”告知承诺制模拟审批,实现“多证同发”。根据投资规模、项目内容分类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实现材料、时间“双减双降”,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负担,大幅提升项目开工率。

二、竣工后实施“一口验收”,实现“建成即投用、交房即交证”。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出台“一口验收”实施方案,即建设单位只需向一个窗口、一个部门申请联合验收即可实现所有验收事项同步关联并行。根据项目的施工时序及进度,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分期联合验收或“一站式”联合验收,整个验收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出台《达州市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十条措施》,推动测绘、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流程整合,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房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三、推动关键环节“内跑”改革,打造“极简极优”审批样板。依托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推动部门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个窗口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有效破解小额工程审批手续繁琐问题,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将市政配套附属工程等16类项目纳入规划许可豁免范畴;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小型建设项目试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制定《达州市2022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深化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审图、水电气信等公用服务事项等15项改革措施,将各部门“接力跑”变为“并排跑”,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系统上线以来,全市在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上在线审批了3892个项目6133个事项,落实区域评估207个,实现联合验收142个,办理水电气信等公用服务事项358件。

四、深化企业服务内外联动,推动“办事不求人”落地见效。大力推行预审服务机制,窗口设立项目管家综合协调各审批部门,各审批部门企业服务专员靠前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办事需求,推行联合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五联合”政务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部门依申请审批”到“主动上门服务”的转变。全面清理监管事项,既加大“放”的力度,又注重强化“管”的力度、提升“服”的水平。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第一批)》,制定《达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地长责任制度》等配套文件,积极打造“智慧工地”在线监管平台,实现扬尘在线监测、施工安全预警、项目推进视频连线等场景应用,探索“无处不在,无事不扰”监管新模式。加压适度超前监管,对经审查具备施工条件的项目,质安部门提前介入质量安全监督,为企业节约1-3个月时间的建设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