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乐山市打好“创新组合拳”,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产业项目落地

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乐山市以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为评判标准,通过审批流程“标准化”,业务协同“数字化”,审批管理“规范化”,进度跟踪“全程化”,多措并举加快产业项目落地,打出了一套“创新组合拳”。

(一)梳理事项,完善流程。梳理各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按照工程类型和项目类别设计出项目审批流程图并呈现到“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题”。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在建设工程开工前能对项目工程各阶段审批事项以及事项分管部门有初步了解,让群众和企业“少走弯路”。

(二)精简材料,简化环节。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等阶段牵头部门严格按照“减、放、并、转、调”等方式,对本阶段现行的审批环节、流程和要件开展精简清理,制定审批服务指南,明确申请材料、申报表单,提高审批效率。申报材料通过系统共享等方式,减轻群众和企业申报项目负担。

(三)一窗受理,高效快捷。围绕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涉及的审批事项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实施统一规范管理。坚持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办事需求能得到高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四)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建立长期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台账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监管前台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受理环节审批权限,督查后台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分类转办、结果发放等工作。落实每个审批环节责任人,配合前台综合窗口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咨询、释疑、查询等工作。结果公示至“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题-项目公示”,对审批环节透明化,便于大众对工程项目审批的监督。

(五)部门协同,进度追踪。加强对“一个窗口”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研究协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工作协同办理,相关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完成“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大大缩短审批阶段时间。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审批事项监管,加强对工程阶段并联审批办理情况的追踪服务,群众和企业能够了解办件进度情况,审批服务满意度得到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