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广元市政府采购中心“五举措”减少质疑投诉

一、强化法治观念,提高依法依规采购能力。组织采购人认真学习贯彻《政府采购法》,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原则,科学制定采购方案,严格按律法规办事。

二、坚持公平公正,提高采购文件编制质量水平。严把招标文件制定关、审核关,杜绝编制采购文件带有倾向性、歧视性或排他性条款,对技术复杂、专业性强的采购项目,明确要求制定招标文件须征求相关供应商的意见或组织专家论证。

三、把好专家评审关,提升项目评审质量水平。严格专家的抽取,坚持随机抽取原则和评标专家回避原则,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严格评标程序,按规定和要求,排除一切有可能对评标专家产生干扰和影响的因素,确保专家能独立、公正评审;严格执行审查结果,如对投标供应商不足三家、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投标书没有作出实质性响应以及超预算等问题,只要事实清楚,该废标的就废标。

四、发挥联动作用,做好现场组织和监督工作。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外网在线时实查看招标评标监控视频功能,发挥各主管部门和纪委的监督作用。严格评标区域封闭式管理制度和评标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制度;加大对评标现场不规范行为的查纠力度,发现有可能影响专家评标的任何言论,诱导、误导其他评标专家为意中人打高分,坚决制止并在职责范围内予以纠正,保证评标专家独立评标。

五、积极主动,正确应对质疑投诉答复工作。坚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质疑,从容应对、理性处理,并在委托代理协议中,明确代理机构和采购人各自受理的质疑范围。明确因为采购需求中的技术指标、参数,资质要求主要是采购人方面制定的,这方面的质疑由采购人方面受理。坚持慎重答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现场解释、沟通交流,做到以理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