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靶向发力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近段时间以来,宜宾市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短板”“弱项”,出台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多举措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一、强化企业培育,促进市场主体扩面增量。一是培育“专精特”企业。印发《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实施意见》,围绕“链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依托产业战略布局新赛道,培育发展多层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和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二是做强特色产业。实施名优特新农业品牌培育,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和休闲农业,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以上,新纳入培育和创(升)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以上。

二、强化政策激励,促进制造产业上档升级。一是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激励保障对当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企业300万元奖励、企业经营管理团队100万元奖励;对单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按时或提前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的,给予企业项目管理团队一次性100万元奖励。二是投资超百亿元项目激励保障。对单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按照已签“投资协议”,按时或提前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的,给予企业项目管理团队一次性100万元奖励。三是招大引强先进个人激励保障。市直部门、县(区)成功签约投资超100亿的单个制造业项目(已按时或提前开工建设),可各推荐1名公职人员按程序记三等功。“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签约制造业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84.53亿元。

三、强化解难纾困,促进服务环境提质增效。一是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行业中的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推进“网上办”“马上办”等服务方式,简化经办流程、精简审批环节,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目前,已为83户企业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业务,预计缓缴社会保险费1198.41万元。二是细化保险支持政策。推出6款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产品。今年以来,为中小微企业19.3亿元贷款提供信用风险保障。优化理赔方式,开通中小微企业绿色理赔通道,通过微信、电话等多渠道受理报案诉求,提升赔付效率。今年以来,88家中小微企业通过理赔绿色通道服务获得理赔1590.1万元。三是推动文旅行业纾困发展。出台2022年文旅企业纾困十条措施,及时兑现文旅奖补资金,通过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对民营文旅企业新增银行贷款贴息补助等措施,刺激文旅市场消费,帮助文化和旅游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兑现奖补资金1200余万元、发放消费券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