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

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德阳市以“一次办好”为目标,印发《德阳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力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

一是整合窗口,优化受办环节。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为目标,全面整合优化政务服务资源,逐步整合部门单设办事窗口,科学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或“分领域综合窗口”。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241个窗口压减为164个,压减率68%,其中,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公安、税务、公积金、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等8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分领域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教育、新闻出版等12个单设部门窗口均整合为1个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模式由原来的“12个窗口+N个前台人员”转变为“1个窗口+1个前台人员”,实现单一分散服务向综合集成服务转变。

二是精简流程,规范受办标准。针对企业群众反复提交材料、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紧扣“一窗受理”前提下的“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结”能力水平提升,从窗口部门、业务科室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事项梳理专项工作小组,按照“一套资料、一表审核、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原则,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强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截至目前,依托先进信息技术支撑,全市共标准化梳理事项801个,其中市本级实现71个事项全科无差别受理,旌阳区实现422个事项“全域通办”,什邡市实现308个事项“一窗受理”,企业群众办理时间平均节约4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平均提速40%。

三是共享数据,提升受办效率。针对部门专网系统多、手机(电脑)端应用多、数据不共享等难题,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数据共享总枢纽,大力推进专网系统、手机(电脑)端与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德阳市民通APP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截至目前,德阳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与四川一体化平台已全面对接,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不动产权证、房屋交易合同等10余个资料实现共享复用备案、登记、缴税、水电气过户等6部门系统数据实现共享互通;公积金查询、买卖商品房合同等193个手机(电脑)端应用集成到天府通办,教育、医保、交通等17个部门手机应用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到德阳市民通APP,大力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