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泸州市三个“聚焦”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泸州市聚焦群众“事难办”“脸难看”等突出问题,结合“民心守护”工程,开展“窗口效能提升年”活动,围绕作风整治、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一、聚焦“突出问题”落实“作风整治”。一是加强窗口廉政教育,抓好重要讲话、业务培训、廉政警示、先进典型等四项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强化窗口作风问题整治,排查廉政窗口风险点,创新实施窗口廉政负面清单管理,每周印发工作通报,强化警示作用,落实首席代表制,推动问题整改;三是强化窗口效能监督,拓宽效能监督渠道,聘任一批政务服务系统行风监督员,监督窗口服务中是否存在“慵懒散、浮拖软、事难办”等现象,对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移送纪委监委机关。

二、聚焦“解决问题”落实“一线办理”。一是建立“领导陪跑”工作机制,要求各入驻窗口部门领导,定期深入窗口一线,将群众办事环节和办事流程的“疑难杂症”负责到底,以“群众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群众办事无堵点、办事体验无差评;二是拓展“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覆盖面,在不动产登记等办事服务场所全覆盖增设窗口,建立受理、会商、办理、反馈、回访、归档整套闭环办理流程,将问题留在现场解决,避免群众“多头跑”“往返跑”且“办不成事”;三是开设专窗服务,设立“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等专窗,指派专人负责专窗事项办理,以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线上线下联办等方式,解决异地办、路程远难题。

三、聚焦“集成高效”落实“提速办理”。一是持续推广指尖服务。持续推广使用“天府通办”APP,企业群众只需通过手机即可查询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并可根据需求,在线提交材料进行掌上办理,审批部门在线审核、审批,减少跑窗口的次数和减少现场材料的准备,极大地提升办事效率。二是扎实推进流程再造。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注的“办企业、生孩子、买房子”等热点事项,对办事流程进行整合、简化,实现“一件事一次办”89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的跑动次数与时间成本。三是持续推进网上“特色办”。将具有泸州市本地特色的便民服务、特色应用等接入“天府通办”泸州市分站点,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让企业群众得到“精准”和“便捷”的政务服务,已建成“互联网+不动产”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教育” 特色服务专区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