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评定分离+区块链技术+信用评价”招标新方式,眉山智慧交易再升级

7月1日,眉山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电子招标文件及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评定分离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眉山智慧交易再升级。

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机制充分限制专家自由裁量权和保障招标人定标权。所谓“评定分离”,即将评标委员会负责的评审和推荐中标候选人两个关键环节分离,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方法和标准,只对投标人进行符合性审查,然后在评审合格的投标人中由系统随机抽取产生中标候选人,再由招标人根据中标候选人的信用情况、资质等级等择优确定中标人。专家的“评标结果”不再等于“中标结果”,这样能有效斩断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之间的利益链条,让评标专家回归“参谋”本色,同时招标人更好实现“权责归位”、“优中选优”。

在随机抽取这一关键环节创新运用区块链和量子技术,该技术大大提升了随机抽取过程的公信力和安全性,有效解决了现场疫情防控难度大、摇号设备故障及投标人对于抽取结果的质疑问题。整个抽取过程上链处理,通过量子发生器产生真随机数,使用真随机数来抽取入围投标人。同时应用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及智能合约技术,系统自动出具数字见证书,保证数据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安全可靠。

招标人定标环节充分应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信用评价记录,引导投标人在提供优质工程方面下功夫,让企业更关注自身的信用表现,提高企业竞争力,为营造公平诚信的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评定分离电子交易系统实现自动对接行政主管部门的信用评价系统,在开标环节自动展示所有投标人的信用评价情况,定标环节根据信用评价情况进行排序,确定中标人。

推行“评定分离+区块链技术+信用评价”招标新方式,是眉山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后期建设和管理质量,对于促进市工程建设行业的良性发展,实现政府资源的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眉山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发现“评定分离”招投标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优化交易系统和操作流程,加快“评定分离”招标方式的推广运用,不断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