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眉山市移动数字证书助力数字交易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2020年7月25日,眉山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公共资源交易移动CA数字证书——“标证通”。这是眉山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政策落地实施的一次重要尝试,同时也标志着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办理向指尖端延伸。

“标证通”的上线有效破解了传统CA介质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它将CA数字证书融入手机客户端,彻底改变了此前电子招投标必须依赖计算机的方式,实现了CA数字证书网络共享,为各方交易主体带来了极大便利。一是申请方便,直接在手机上通过APP即可完成CA数字证书的申请、续期、企业信息变更及注销等业务,免去了资料邮寄、现场办理等繁琐步骤,可为投标人节约大量时间和成本;二是互联互通,有效解决CA数字证书跨区域互认难题,解决了证书管理困难、锁比人多的问题,让各方主体能一次申请、多地使用;三是使用方便,市场主体通过手机客户端扫码即可随时随地使用,实现身份认证、电子签章、数据加密解密等功能,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及用户体验;四是运行顺畅,无需安装驱动,且可同时兼容多家CA公司证书,避免了不同介质驱动之间可能存在冲突导致登陆、签章、加密解密时出现问题影响投标活动正常进行;五是安全性高,采用密钥拆分、协同运算、动态加密技术,保障了私钥的唯一性、不可复制性,且每一次操作都能生成日志,通过数字证书与用户的绑定关系可准确定位到使用人,实现了防伪溯源。

2020年11月,眉山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邀请,在“建筑工程电子招标投标技术与应用培训班”上就“标证通”进行了解读,做了主题发言。下一步,眉山将把“标证通”与不见面开标、掌上开标相结合,使投标人随时随地使用手机,即可参与招投标活动,进一步便利投标人,真正实现“指尖上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