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泸州市交易服务多措并举擦亮2021年度“成绩单”

 

今年以来,泸州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市场主体的期望和需求为导向,以持续推进“示范交易中心”创建和政府集采机构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各方交易主体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一是服务标准化提升交易管理水平。修订完善《进场交易场地管理办法》《交易各方行为规范》《电子招投标操作流程》等系列制度文件,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全面梳理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层层认领岗位责任,确保每个交易环节有人把关,每个工作节点有人负责;按照第二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创建标准,督促首批创建单位对标提升的基础上,成立专班指定专人分点督促未创建区县100%申报创建,强力推进对标补短,已接受省中心验收。

二是服务智能化开启交易服务新进程。全市建成“一张网”,横向覆盖政府采购全类型,纵向延伸各区县,实行“一平台、一流程、一模式、一标准”,全面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不见面”、在线签订合同、电子档案数据管理等功能;交易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开评标全过程向有关部门远程直播,视频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有效规避暗箱操作;升级优化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海量交易数据自动统计分析和对市场主体异常行为早预判、早发现、早防范,为行业监管部门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三是服务便捷化释放市场竞争活力。与省中心平台主体信息库完成对接,实现全省统一注册、验证和CA激活绑定;率先启用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供应商库抽取系统,彻底解决现场资格预审人员聚集多、耗时长等问题,大幅提高采购效率;贯彻落实川渝地区融合发展战略,率先打破区域平台壁垒,实现与重庆“标E通”互认通用,进一步拓宽市场覆盖面;积极提高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占比,保障成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对接上线,进一步为投标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254项,成交金额221.31亿元节约资金12.5亿元,节约率9.71%;溢价14.75亿元,溢价率16.33%,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