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做优基层“四办”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德阳市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以全面实现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为重要抓手,优化基层政务“四办”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就近办”,便民服务全覆盖。基本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的便民服务联动体系,罗江区、广汉市、绵竹市的1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208个村级的便民服务室成功申报省级试点,全市9个乡镇、17个村级点位纳入市级试点名单。推行村级代跑帮办服务,全市村(社区)100%建成代办站(点),80余项与群众密切相关服务事项纳入村级代办目录。全市平均2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较二季度同比增长45%,个别乡镇达303项,实现群众“身边事、身边办”。

二是着眼一次办,审批效率再提速。推行乡镇“一件事一次办”,按照“我要开店、我要办事、我要领钱、我要办证”四种办理类型梳理了涉及市县乡村四级的首批70个“一件事”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其中乡镇可办50余项,已在“德阳市民通”配置上线,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一件事”申请材料平均减少提交48.8%、办理环节平均减少34.4%、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3.7%。

三是推进指尖办政务服务不打烊。全面提升信息化能力,大力推广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智能办”。全市84个乡镇(街道)、11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位全部接通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44个民生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政务服务超市”部署到乡镇、社区及银行网点,依托“天府通办”APP、“德阳市民通”APP“德阳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实现300余项政务服务业务“掌上办”。目前,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99.98%、全程网办率99.06%、“最多跑一次”率100%。

四是聚力便捷服务模式更多元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政务+金融+邮政+村淘”试点,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实行农村产业发展秘书制、开展定向代表帮办等创新工作,就农村综合服务渠道建设、政务服务延伸、便民服务应用拓展、普惠金融等事项切实加强合作,把工商登记注册窗口前移至银行网点,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导办服务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增强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