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交易保证金“五减”“五办”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聚力交易保证金收退管理小切口,以“五减”“五办”为抓手,着力打造办事环节更少、流程更优、时限更短、成本更低、安全性高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各方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

“减环节”高效办。一是“不跑也能办”。简化中标人(竞得人)保证金退还申请、银行账户信息变更、保证金退还状态查询业务办理流程,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办理。二是“中心主动办”。建立沉淀保证金台账管理和定期清理工作机制,主动对接招标人、投标人等各方主体办理退还手续,彻底解决投标保证金沉淀、无法退还的难题,全面“清零”工程建设沉淀保证金。

“减材料”便捷办。一是压减材料“轻松办”。仍在收取办理材料的工程建设中标人保证金退还业务及交款人银行账户信息变更业务,办理材料要件分别由3项减为1项、3项减为2项。二是零材料“直接办”。对各类未竞得人保证金、取消报名保证金、工程建设投标有效期届满保证金等,免去书面申请材料,中心根据保证金情况直接完成线上退还。

“减时限”快速办。一是内部核验“一日毕”。建立投标保证金退还核验线上审核模块,强化保证金内部核验时限监督和预警,确保各类投标保证金1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还核验。二是大额资金“当日达”。畅通资金退还“线上+线下”双渠道,保障大额资金当天退还到账。今年6月7日至11日土地集中供地期间,共计960亿元土地保证金拍卖结束当天即退还到未竞得人账上。三是退还时间“再压缩”。工程建设和土地竞买未中标人保证金退还时限由法定时限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确保企业资金快速回笼。

“减费用”免费办。深入推广电子保函应用。于2019年11月上线电子保函系统,全覆盖于成都市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免费对接各金融机构,免费供投标企业、招标人使用,交易成本更低。截至2021年7月,全市共收取电子保函26387笔,电子保函替代率超过77%,为投标企业累计减少资金占用76.87亿元。

“减风险”安全办。一是全程线上管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固化保证金收退管理流程节点,严格审核标准和环节,实现保证金从收、退(转)、付的全程线上操作。二是虚拟账号管理。投标人投标时根据系统随机生成虚拟子账号交纳保证金并自动关联交易项目,同时系统通过加密手段确保保证金交纳信息在开标前处于保密状态,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三是数据查错校验。研发搭建保证金管理数据差错校验系统,利用信息手段,实时分析比对保证金管理业务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中的待退还保证金数据,对疑点信息和违规操作进行动态预警,确保保证金管理安全可靠、精细便捷。中心成立至今,中心累计收取保证金9.6万余笔、合计金额10360.55亿元,全部零差错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