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雅安市开展五项服务便民惠企暖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雅安市上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帮代办、邮寄办“五办”服务,以用心细心、热心诚心、贴心五心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时办,用心服务。雅安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上班族周一到周五工作日办事不方便的问题,提供周六延时服务,有效地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矛盾。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本级窗口周六延时服务办件1262件,彰显了政务服务的民生温度。

预约办,细心服务。本着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雨城区户政窗口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积极开展便民预约服务,为急需办理身份证和其他户籍业务的群众及时办理,真正做到了窗口服务不缺位,让办事群众在假期也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清明节假日期间,安排窗口值班人员预约服务16人次,受到办事群众的称赞。

上门办,热心服务。雅安市对因年龄较大、出入不便需办证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86岁的雨城区居民宋某因意外受伤住院,了解到宋某的办证需求后,3月23日下午,雨城区户政窗口工作人员贴心到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其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宋某办事不便的烦忧。宝兴县开展“服务送上门 惠民暖人心”活动,全覆盖走访7个乡镇个体工商户485户,收集企业群众需求,针对群众视角“一件事一次办”的高频事项,如:营业执照年报年审、企业新开办、食品卫生许可延续等业务,采取现场帮办、主动代办和“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

帮代办,诚心服务。芦山县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一声招呼”“一个电话”“一句委托”即可交办事项,建立跟踪回访机制确保服务质量,目前已为15家新办企业开展代办服务,完成帮办代办事项16个同时针对老年人智能服务困难、特殊人群办事困难推出“绿色代跑”,围绕服务不减温度提供“绿色代跑”8146项。天全县实行“定点代办+流动代办”制度,全县明确130名村级代办员,确定19项村级代办事项,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最大限度地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邮寄办,贴心服务。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做细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便民服务,雅安市大力推行“邮寄办”向县(区)、乡(镇)延伸,宝兴县“邮政+便民服务”双向“政务专递”服务、芦山县“免费邮寄”服务,变群众跑为物流跑,让服务省时省心又省力。下一步,雅安市将加强与邮政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整合邮政村(社区)服务网点功能,为邮政服务网点周边企业和群众提供“就近办”“网上办”等“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