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泸州市立足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助推交易服务成功转型升级

一是持续推进平台建设。新建或修订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范本14个、工程招投标范本6个,实现从项目组建、公告发布、招标文件、开标评标、结果公告、合同备案、文件归档等全流程线上办理,为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开展电子交易项目307项,成交金额87.06亿元,节约资金10.16亿元,节约率10.45%。

二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依法编制涉及采购人的14项责任清单、46项负面清单(禁止设置条款)、23项违责风险,从源头提升采购人文件编制水平;上线运行“不见面开标系统”,避免投标人投标“舟车劳顿”;与绵阳、达州、眉山开展常态化异地远程评标,实现评标资源、专家资源共建共享。全年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218个,成交金额60.68亿元,异地远程评标38个,成交金额5.53亿元。

三是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建立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国企采购主动介入、超前服务;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推进“一把CA走全川”,开通市场主体在川参与电子招投标的“网上身份证”;推广运用电子保函,将工程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由现金转账缴纳转变为现金转账缴纳、电子保函并行方式,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持续加强“双化”创建。升级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标识规范的交易大厅;编制岗位职责、公开事项、服务指南“三张清单”和《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部管理工作规范》《泸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规范》,指导各方主体进场交易“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搭建让各方交易主体“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公共资源服务标准体系。

五是持续防范化解风险。制发《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将服务事项细化为37个岗位118条责任清单,梳理排查岗位风险点95项、制订防控措施118条,实现岗位职责、风险防控精细化;将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由B2B改为虚拟子帐号模式,开标现场同步解密,从技术层面防范潜在投标人信息泄密;将公共资源交易报名系统与“泸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对接,自动比对限制失信主体参加交易活动;上线运行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市场主体异常行为预判和预警,用科学手段较好防范规避了交易“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