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大力推广投标电子保函持续提升我市招投标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上线电子保函系统以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通过系统接收投标保函9760笔,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占用压力30.65亿元。新冠疫情期间,电子保函在线提交、在线核验,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效助力成都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持续提升成都市招投标营商环境。

一、全流程电子化,企业投标更便捷。中心电子保函系统打通了投标保函全流程电子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六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投标人在线选择保函开具机构发起保函办理申请,金融机构在线进行审核开具,中心工作人员在线办理电子保函接收退还、在线管理,招标人可根据交易情况在线实施索赔操作,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事宜,电子保函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可最大限度提高投标人参与投标的便捷度。

二、多方推广应用,企业选择更自由。中心不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扩大电子保函系统保函出具机构对接范围,对接金融机构由2家增至10家;主动对接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实现自2020年3月起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接收电子保险保函全覆盖适用,企业选择更加多样、便捷;电子保函系统向全市分中心推广,实现市域范围全覆盖,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同质同效,极大提高了投标企业参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对促进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我市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日常加强管理,服务质效更优化。积极协调各接入保函出具机构简化保函出具内审流程和时限,提高电子保函出单效率。中心制定《投标电子保函对接机构管理规定》,明确接入保函出具机构的基本资质要求、接入审批流程和履约管理办法,通过履约记分和台账管理,建立合理的保函出具机构进入和退出机制,提升电子保函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