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内江市“四举措”扎实推进乡镇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

内江市认真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乡镇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全市建成83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8个便民服务站,实现“一枚印章管服务”。

一、建全服务平台。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站)。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坚持“点位不变、数量不少、能力不减”原则,在涉改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将被撤销镇(街道)原有的便民窗口,改为新镇(街道)的便民服务站,并加强保障、指导,确保其服务功能不削弱。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政务服务纵向全覆盖,形成市、县、镇、村(社区)四级服务体系。

二、捋顺职能职责。发布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等权责清单,将14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镇(街道)权限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对办理权限在上级部门的审批事项,提供咨询服务,代理代办上级部门委托授权的审批服务事项。明确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主要职责为基层群众提供代办帮办服务,落实群众找村(社区)、村(社区)代理、到镇(街道)办理的工作机制。

三、狠抓服务落地。按“应沉必沉”要求梳理下沉镇(街)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审批程序简单不需查勘现场的办件,实行马上办;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和首问责任制,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大力推行天府通办APP实现掌上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提高网上办走村入户开展流动办;赶集日定时定点集中办;为特殊群体,开展帮代办、上门办;为了方便群众,开展“容缺办”、延时办、邮递办

四、拓展便民触角。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已延伸至镇(街道)。大力推进自助政务服务终端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拓展“24小时不打烊政府”服务范围。建立“村级民事代办制度”,132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村级民事代办点,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建立代办员队伍,采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流动服务、代办服务等灵活多样服务方式。同时,综合利用社会资源,梳理一批能实现“帮办”“代办”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至银行、邮政各网点,现已将“农村低压用户电费代收业务”等12项业务下沉至各代办网点。(内江市政务服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