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绵阳北碚两地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两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5月22日,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与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在十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两地智慧政务协同发展。

按照《协议》,绵碚两地将充分整合挖掘两地政务服务资源,依托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两地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实现政务信息共建共享,为促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智慧政务建设合作。在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加强合作。推动双方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政务信息基础数据共享开放利用,围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共同探索科技型城市智慧治理模式。

加强政务服务改革协同。在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合作,强化信息沟通,共同推动两地企业群众有需求的政务服务改革事项。

探索企业异地注册。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两地工作人员相互学习,熟练掌握两地企业开办“一网通”系统,实现异地登录核名,异地申请,网上审核,发放营业执照,实现异地审批。逐步通过电子印章等应用,实现两地通办,就近办理。

探索档案异地查询。对确需查询的已开放档案,可通过邮递身份证和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到被查询人当地政务服务部门,由被委托政务服务部门代为查询,需要纸质查询已开放档案的可通过邮寄送达,实现两地人员查询档案不跑路或少跑路。

加强信用信息查询合作。两地政务服务大厅利用“信用中国”为企业群众就近查询对方相关企业或个人信用信息,开展跨区域信用合作。

促进两地公共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协调两地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部门加强合作,方便两地群众异地查询、异地办理、异地结算。

加强“绵碚合作”宣传。在两地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双城经济圈”专栏或专题,及时报道绵阳、北碚两地合作动态,发布政策信息和合作措施,方便企业群众获得相关信息。

探索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探索建立与省市级中心相应的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工作规则,稳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工作常态化。

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为两地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诉求处理、融资、人才引进、行政审批帮办代办等便利服务。

创新两地政务服务合作经验。双方积极向政府和上级部门争取改革试点示范项目、政策支持,在政务服务合作上不断创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务服务合作典范。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定期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问题;建立联络人制度,负责日常工作联系、通报情况;建立跟踪落实机制,就合作内容进行任务分解,跟踪督促合作事项进度;建立常态化交流学习机制,熟练掌握对方政策、系统及办理流程,延伸服务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