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推行电子保险保函优化交易营商环境

5月起,德阳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易项目推行电子保险保函,与在线缴纳投标保证金、银行保单并行,不仅拓展了保证金线上缴纳方式,为企业添便利、降成本、减负担,而且有效解决了纸质保函验证难的风险问题,降低了保证金管理风险,助力持续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和推动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减轻投标企业负担。采用现金保证金缴纳方式,投标企业需根据每个招标项目估算价的大小缴纳不同金额的投标保证金,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电子保险保函推行后,投标企业可以根据情况自行选择认缴方式,能够有效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和资金压力。

二是有效鉴别保函真伪,避免虚假保函流入。2019年11月,德阳推行保证金银行保单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因纸质保单来自于全国各地的金融机构,招标人鉴定真伪困难,可能导致部分虚假保单流入市场,助长围标串标的行为,影响公平竞争的交易市场。电子保险保函直接通过电子化系统接口传输,有效堵住了虚假纸质保函流入市场的入口,在为企业添便利、降低成本的同时,也防范了以虚假保函进行围标串标的风险,有利于促进投标企业公平竞争。

三是减少现金保证金量,降低保证金管理风险。使用现金保证金缴纳方式,保证金专户余额资金存量大,如果风险防控措施不力,易发生保证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行为。电子保险保函无需缴纳现金保证金,将减少保证金专户余额资金存量,大大降低保证金管理风险。

下一步,德阳电子保险保函将覆盖其他公共资源交易,银行电子保单的上线启用工作已在开发对接阶段,随着保证金认缴方式的拓展,将最大限度地满足交易市场主体需求,充分激发企业活力,为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