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巴中市“1+6+3”模式抓好全省“示范交易中心”创建

一、紧盯“一个规范”,结合实际抓运用。把《四川省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规范》作为“示范交易中心”创建工作的行动指南,做到“三个一致”,即:场地建设、标识标牌制作和管理制度与工作规范一致

二、突出“六项重点”, 对标对表抓创建。一是场地建设标准化。建成5300平方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设置咨询受理、自助办理、开标拍卖等六大区域,规范配置开标厅、视频会议室、电子评标室等,并结合巴中实际配置可容纳800个投标人同时开标的多功能厅1个,上墙制度42个。二是交易事项标准化。制定发布《巴中市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事项目录》,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6大类84项交易事项全部纳入交易平台集中交易。积极探索推行林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其他类别资源项目进场交易。三是数据对接标准化。建成全市统一规范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巴中市)”,实现与国家、省级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同步运行、信息共享,累计发布上传交易数据、公示公告、监督处罚等信息165.84万条。四是信息公开标准化。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利用法定媒体、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通过现场公开、社会公开、监督公开等多种方式,公开发布交易信息12536条,动态更新业务流程、办事指南和政策法规127条,及时通报曝光交易各方当事人不良行为14条。五是服务流程标准化。严格按照咨询受理、标书编制、开标拍卖、交易评审、现场监督五大流程规范运行,实现流程化管理。建立全市电子交易系统,四大类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网上竞价平台,市、区县通用货物采购最快2个工作日完成。建成巴中异地远程评标系统,与省中心、南充、德阳、乐山等地常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异地远程。六是内部管理标准化。制定委托受理、文件编制、开标服务、交易评审、质疑处理等5项区域性地方标准,推行交易服务标准化。持续开展政务礼仪培训,统一工作装、工作牌,规范办事指南,推行“三声三式”服务,切实规范服务行为。健全工作清单、责任追究、考核管理、轮岗交流等管理办法,强化工作人员管理刚性约束。

三、创新“三大举措”,突出特色抓亮点。一是开展招投标乱象治理。全面排查交易现场各方当事人异常情况、突出问题和违法线索,督促评标专家在评标前观看廉政短片、签订廉政承诺书,重拳出击整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共清理排查交易现场异常情况及突出问题73个,通报项目监督3人,移交问题线索14条。二是推行“摇号”随机抽取。对全市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打捆审批项目中的单个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单项合同估算价达到招标规模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在经财政评审的预算控制价基础上,再下浮一定比例,固定发包价,推行现场“摇号”随机抽取确定中标人,有效解决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围标串标、人为插手干预等问题。去年,全市开展随机抽取项目22个,成交金额1.5亿元,占工程建设项目的 9.3%。与传统招标相比,可有效节约招标时间10天,提速达50%。三是实行“一标一考核”。出台《巴中市政府投资项目开评标现场“一标一考核”实施方案》,严格实行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一标一考核”,加强对招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项目监督的现场履职、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的考核评价,曝光差评人员,对270个交易项目2848人进行考核评价,倒逼依法履职、规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