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打造“全科办理”阵地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为进一步解决公安政务服务窗口种类繁多、可办事项单一,企业群众办事咨询来回跑、重复排队等问题,宜宾市积极打造“全科办理”阵地,提升企业群众办件便捷度,积极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实施政务服务“全科办理”。对分置于不同部门的公共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汇总,推动实施公安政务服务“全科办理”。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直接授予17个中心乡镇政务服务分中心全部公安政务服务权限,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群众可在一个服务点位办理全类别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办”的服务闭环。

二是建设专业队伍。公安政务服务人员,由行政审批机构开展集中培训,并在治安(户政)、交警、出入境等服务岗位轮岗锻炼后,在政务服务中心、片区分中心公安窗口集中开展“无差别全科办理”。

三是实施“一证办”政务服务。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系统清理证明事项,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加强内部资源共享,明确系统可查事项不再需要企业、群众提供证明材料,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仅交警通过户籍系统获取群众标准照片就每年为群众节约照片费用500余万元。

四是实施“马上办”政务服务。提出“简单事项立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全面梳理窗口公共管理服务事项,所有管理服务事项在已提速80%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速10%。原来需要20个工作日的审批事项多数缩减为1—2个工作日,公安89项公共管理服务事项中,5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当场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