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南充市全面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大幅下放审批权限。按照省政府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四川省2017年本)》,南充市大力下放投资项目核准权限,除跨区域项目和核准目录明确由国、省核准的项目外,扩权试点县(市)执行市级核准权限,同时根据相关原则委托市经开区行使市级投资审批权限,切实做到了应放尽放、能放全放。

二是大力精减审批材料。取消了银行贷款承诺、融资意向书、资金信用证明等18项属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审批材料,对一般性社会投资项目核准仅保留了“选址意见、用地预审”2项前置审批要件,全面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根据《关于印发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四川)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明确了审批事项和材料,有力推动了项目审批、核准的前置要件清单化、标准化。

三是积极推进承诺制改革。按照政府制定标准、企业事前承诺、事中事后监管、信用激励惩戒的思路,选择2家企业进行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印发了《南充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缩短了民营企业投资周期,减少了资本占用时间,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

四是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除涉密项目外的投资项目全面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并依托在线平台强化咨询服务和宣传解释,切实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承诺7个工作日办结,比法定时限提速65%;备案类项目实行全程网办,即时办结。同时依托在线监管平台强化了项目信息收集,加强了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了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