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三管齐下强化行政审批中介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中介管理,宜宾市从清理中介服务事项、规范中介大厅建设、加强行业监管入手,三管齐下营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规范、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竞争环境,确保中介服务提速增效

一、全面清理中介服务事项,统一实行清单管理。一是全面完成中介服务事项清理。组织市、县(区)相关部门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国务院部门规章以及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等设定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二是严格落实动态调整制度。2019年8月27日,印发了《宜宾市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19年版)》,对外公市本级中介服务事项60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后,按照“作为办理行政审批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应当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没有依据的不得作为办理行政审批的条件”的规定,再次对照进行了清理,在2019年清单基础上减少了中介服务事项5项。三是全面公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在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门户网站、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宜宾站点公布了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积极指导县(区)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清理和动态调整工作。

二、规范中介服务大厅建设,统一公布执业信息。印发了《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中介服务大厅入驻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对入驻中介服务大厅中介机构的资格条件、执业准则和运行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对清理规范后符合进驻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引导其入驻中介服务实体大厅,统一挂牌上岗,公开从业人员姓名、照片、编号、单位、从业时间等信息。截止目前,宜宾市政务服务中介服务大厅已入驻中介服务机构7家。

三、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健全长效机制。在宜宾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统一建设宜宾市行政审批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印发《宜宾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宜宾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通过申请入驻、行业审查、公开招标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的入驻管理,并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效果评价、中介服务信用监管等监督管理机制,营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规范、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竞争环境,确保中介服务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