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乡镇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

一是强化视频监察系统巡查监督作用。建立值班巡查窗口,由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管理人员轮流值守,每隔1小时通过视频监察系统对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巡查。坚持每月通报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运行情况、每季度通报分析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纪律作风情况,切实解决了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等问题。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登记簿、意见箱、值班长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并公开群众投诉流程、处理机制、投诉热线等信息。

二是切实畅通信息渠道。要求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对外公示“全天候”政务服务事项和对外服务时间,对外公示服务或投诉举报电话,确保办事群众信息渠道畅通。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登记簿、意见箱、值班长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并公开群众投诉流程、处理机制、投诉热线等信息,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并确保群众投诉(举报)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投诉、反映问题55件,已办结55件,群众满意率100%。其中12345转办信件53件,现场受理2件。

三是扎实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使用。市、县(区)、乡镇(街道)凡已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含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原则上其办件应全部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运行。同时,开通运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可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下载办事指南、申请表格,查询办理进度和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网上投诉等。2019年1—10月,全市共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各类事项4152.35万件,办结4095.06万件,办结率98.62%

四是积极开展领办帮办特色服务。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及时增设“公示栏”,公布服务内容、办事流程、承诺时限、示范文本等,同时通过相关网站发布办事信息,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办事流程和办理要求。二是强化窗口咨询引导。在市、县(区)各政务服务大厅增设“咨询服务台”,并负责受理群众咨询解答、办事引导和领办服务,并针对业务量集中,办理时间较长或存在特殊困难的办事群众提供全过程帮办服务。三是已将《宜宾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制度(试行,征求意见稿)》送相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待意见征求结束后将及时印发《宜宾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