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四个一”机制助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德阳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围绕破解群众办事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行整体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整合业务、精减材料、压缩时间、优化服务等措施,建立起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情、一套资料、一个小时、只跑一次”工作机制,存量房交易实现全流程1小时办结出证,最快仅用38分钟,增量房登记、抵押登记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

一、整合业务,实现“一件事情”集成。一是关联业务整合办理。打破部门界限,对不动产登记涉及的不动产、房管、税务等部门关联业务进行整合,按“品字形”设置综合受理办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审批”。二是配套业务联动办理。将水、电、气过户相关业务整合到不动产交易服务功能区,积极推动配套业务联动办理、集成服务。三是信息数据整合共享。2016年起,我市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整合土地数据约43万条、房产登记业务数据约70万条,实现了房、地空间数据和登记业务数据、档案数据的一体化存储,达到图、属、档一体化管理,减轻了部门进行数据匹配、信息比对、审核、录入负担,仅外业核查环节可节约1-2天,切实提高了运转效率,改变了“多头跑、多时等、重复报”的状况。

二、精减材料,实现“一套资料”办理。一是清理证明事项。不再收取交易告知单,不再重复审核权利人婚姻关系;由预审窗口核实原件并复印,不再要求提交身份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的复印件。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在不动产继承登记中,推行以告知承诺替代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缓解“证明难”。三是促进共享复用。整合各部门共性材料,形成一套材料清单,由向5个窗口重复提交材料转变为向一个窗口一次提交“一套资料”。2017年以来,不动产、房管、税务三个部门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共减少材料32份,精简率达到30%。  

三、压缩时间,实现“一个小时”办结。一是提速度。2017年以来,我市不动产登记五次提速,始终走在了全省前列,超过国、省规定改革目标。其中,存量房登记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到1小时全流程办结,从受理到出证最快仅用38分钟,提速99%以上;增量房登记、抵押登记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提速90%;抵押注销登记实现即办。二是压时限。减少环节压时限,将存量房登记全流程由原来8个环节简化为预审排号、业务办理、缴费取证3个环节,将宗地更换、档案信息查询等转化为内部流转。

四、优化服务,实现“只跑一次”办好。一是开展预审指导,减少反复跑。增加预审指导环节人力投入,设置六组预审排号窗口,开展综合咨询、样本提供、填表指导、材料初审、档案查询、测绘换图等预审指导服务,减少办事人排队和过程等待,确保申报资料一次通过。二是促进业务下延,减少跑大厅。与银行机构合作建立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服务大厅受理,方便办事人就近办理。三是实行一窗受理,减少多头跑。由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将交易、纳税、登记事项所需全部材料一并收取,办事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不动产全流程业务。四是开通自助办理,减少跑窗口。在政务大厅、政务超市投放自助终端设备,办事人仅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机上查询、打印本人房产信息证明,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整个办理过程不到1分钟,已提供自助服务14万人次。五是推出免费快递,减少来回跑。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免费代办服务,免去了群众领取证照环节再次跑窗口,不动产登记领域已办理免费快递1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