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着力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强化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信用应用

近年来,按照《电子招标投标法》及中、省有关工作要求,宜宾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建设。2015年7月8日,宜宾市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确定为9个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省市之一,成为全国第一个地市级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城市。

一、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一是全面扎紧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笼子。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先后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出让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意见》(宜委办〔20138号)、《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标后常态化监管工作的通知》(宜府办〔2018136号)等一系列文件,不断规范交易秩序。二是全面推行流程化管理。全面厘清交易流程变条块化管理为流程化管理,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统一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约、特邀社会监督员、开评标现场调查评议、评审专家随机抽取、内部巡查监督、动态轮岗交流、调查评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自查机制,建成分工合理、协调运转、相互监督的阳光管理运行机制。

二、不断提升电子化水平。一是全面实施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全面建成并在全市统一使用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矿权、农村产权、公车拍卖等从场地预约、项目登记、公告公示信息发布、文件获取、递交投标文件、保证金交退、开标、评标、在线竞价、电子辅助评标、合同公示、音视频监控等全流程电子化的电子交易系统,实现全领域、全类别、全类型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切实防止人为干预。二是全面实施“智慧监管”。按照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要求,升级完善电子化监督平台,实现从过去的传统电子化监督跨越为PC+移动双途径、音频+视频双通道、宏观+微观双方向的智能化立体监督体系,基本实现各方主体对交易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互动式”智慧监管。

三、持续推进信用监管。一是出台办法,转化成果。在前期赴广州、湖北省学习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宜宾市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细化明确了82项信用评价量化标准,明确将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及日常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等纳入评价体系,并将信用评价结果直接运用到招投标活动中。二是建设平台,强化应用。开发建设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和宜宾市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信用信息库,固化信用评价量化标准;对现行14个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文件范本进行修订,明确信用评价结果在资格审查、符合性审查、综合评审(运用“三标制”评审,即技术标、商务标、信用标)、确定中标候选人和中标人等各环节运用的规定,基本健立形成“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诚信体系。三是强化激励,正面引导。及时印发《2017年宜宾市建筑业诚信企业名单》,确定成中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为2017年建筑业最佳诚信企业,宜宾佳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18户为2017年建筑业诚信企业,并明确一年内诚信企业在宜宾市行政区域内承揽建设工程项目时,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民工保证金比例为50%;最佳诚信企业在宜宾市行政区域内办理新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时,免缴民工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