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从机制建设入手着力建设非公经济发展常态长效服务机制

一、全市统筹推进,全面建立非公经济发展服务机构。在此次机构改革时,市委、市政府将相关机构的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职能进行有机整合,组建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并加挂市行政审批局牌子。在此基础上,各县(区)参照市上做法,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各乡镇(街道)全部组建便民服务中心并“就近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从而全面理顺了市、县(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非公经济发展工作体制。同时,在市、县(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或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政务服务中心(或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五位一体”、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有效整合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力量,进一步理顺了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二、找准企业困难,精准化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召开宜宾市民营经济“担当有为、多做贡献”2019年第一次、第二次政策宣讲大会,为全市400家民营企业约600余人次提供富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和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推进政策落地。二是组织企业座谈。先后组织全市110家重点民营企业约300余人召开宜宾市重点民营企业第一、第二和第三次座谈会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宜宾市企业代表座谈会、房地产开发项目“宜宾造”产品市场拓展工作专题研讨会,全面听取民营企业相关意见建议,了解民营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在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重点领域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做优做大,全力当好“政府保姆”和“民营企业娘家人”。三是深入基层走访。全面启动非公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完成100余户非公企业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非公企业生存发展现状、主要困难问题、制约发展因素和相关意见建议等,并研究提出促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对策和具体建议,不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三、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一是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民营经济专项资金,用于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二是设置宜宾市中小企业服务补贴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梯度发展。鼓励和支持多形式混合所有制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每年遴选50户优质民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上档升级。对年主营业务收入(企业纳税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补助,以后每跨越一个百亿元台阶,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助。三是各县(区)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文件,2019年已落实民营经济专项资金1.1亿元,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