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大力推进五项工作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明显实效

一、聚焦企业关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副书记黄河同志任组长的宜宾市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明确任务清单。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持续发力,印发《宜宾市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整体提升营商环境实效工作方案》,明确今年5—12月87项重点攻坚任务,确保重点工作实效。三是制定《宜宾市营商环境建设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第三方监测评估。四是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截至2019年7月31日,宜宾市一流营商环境建设5—7月重点工作任务32项,已完成、基本完成事项29项,占比90.63% ;未完成事项3项,占比9.37%。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更大活力和动力。一是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市“放管服”改革办已印发《全面梳理编制市、县(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放管服”改革办201921号)和《机构改革后宜宾市市本级行政许可项目调整目录》(“放管服”改革办〔201926号),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并全面完成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梳理。二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宜宾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完成网上申报系统、并联审批系统建设测试,已与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目录的通知》,对外公布取消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9项。四是加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2019年1月—7月,全市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各类办件469.27万件,办结463.22万件,名列全省前茅。

三、激励创业创新,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一是改进科研管理方式。制定出台了《宜宾市科技计划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宜宾市科技计划项目终止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办法,优化科技计划类别设置,下放预算经费使用调剂权,建立完善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二是着力破解创业创新融资难题。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2018年共下达各县(区)中省财政补贴资金77.7万元,2019年上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43.6万元,安排2019年就业创业市级资金5000万元,积极引导支持创业人士(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宜宾市专利维权网络平台建设,已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8次,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件。

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一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市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已压缩到2.5个工作日,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市本级除个别特殊事项外,企业登记已基本实现即来即办。二是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模式办理新设公司营业执照3962件,占新设公司总数的 75.68 %。三是大力推进“政银合作”。委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宜宾分行等银行窗口受理工商登记,利用银行网点多的优势,使工商登记服务功能前移。四是加快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将扩大到非上市股份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告时间将由45天压缩至20天。四是加快实施“互联网+监管”。组织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共梳理出“互联网+监管”事项39个大项(42个小项)。

五、改善社会服务,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在全省率先制定《宜宾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试行)》《宜宾市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标准(试行)》,每年组织开展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二是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除因安全等特殊原因或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入综合性实体大厅,整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入驻的26个部门90余个服务窗口,统筹设置投资建设、企业发展、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8大板块61个综合受理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不动产登记改革。市、县(区)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4270项,占总事项的94.72%;自2019年6月1日起,全市33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已实现24小时内办结。四是调动市场力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持续优化社会办医发展环境,积极打造全市统一的“健康宜宾”线上信息服务门户,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服务。建成市级智慧教育资源平台,印发《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宜宾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班班通全覆盖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教室班班通全覆盖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