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24小时办结制

为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经多方面调查论证,宜宾市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多种举措积极稳妥推行不动产登记24小时办结制

一是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自今年6月1日起,设立异议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注销登记、登记资料查询等15项登记业务实行即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登记等18项登记业务实行24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再提速,营商环境优化再加码。按照计划,自2020年1月1日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8项登记业务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其余登记业务实行24小时办结,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律24小时办结。

二是精简不动产登记申报材料。按照 “六个一律”原则,对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所需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梳理,依法依规统一确定了全市申报材料和受理标准。自今年3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办理不动产登记需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和企业营业执照及户口簿原件作为身份证明材料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由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自行复印或扫描解决。申请人对登记不动产共有情况未做约定的,依法依规确定不动产共有情况,减少共有不动产约定材料和不强制要求共有人悉数到场办理。全市范围内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再收取价格评估报告和价值确认书,不再审核抵押不动产价值。

三是改进婚姻状况审查方式。自今年3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自然人因买卖、互换、赠与、分割、合并、预告、抵押、变更不动产或涉及不动产换证、补证等情形申请不动产登记时,不动产登记机构以登记簿和证书记载的权利人、登记原因证明文件和合同记载的当事人以及其他申请材料为依据办理相应登记事项,不再主动审查申请人婚姻状况,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相关部门开具婚姻状况证明。

四是深入推进登记便民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1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通了短信通知服务,申请人在登记业务受理后,只需等待短信通知,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办证结果,更快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证明)。2月18日,“宜宾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本级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可通过微信实现网上预约办理,长宁县近日也实现了网上预约办理。4月24日,我局和中国民生银行宜宾分行试点合作,已将抵押登记窗口前移至中国民生银行宜宾分行,待民生银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向全市所有金融机构推广。另外,企业批量件自助收件系统也即将投入使用。年内,不动产登记实现乡镇就地受理,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全市通查和部门间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