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纵深推进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为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的问题,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德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削减办事材料。

一、时限再压缩。6月1日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

所有权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实现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当日接件次日发证)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抵押登记,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抵押登记手续;不动产变更登记5个工作日完结,继承登记(非公证)、遗失补办业务,公示期15个工作日与(初)审核环节并行开展。

二、材料再精简。在不动产登记受理环节中,对已进土地和房产测绘的且土地利用现状未发生改变的不再重新测绘;能够直接提取利用测绘、权籍调查成果的,不再要求当事人开展测绘和权籍调查。商品房转移登记不再收取交易告知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凭证,存量房买卖不再要求网签、交易备案审核,不再收取交易告知单。持《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存量房办理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不再要求权利人提交婚姻状况证明。  

  三、业务再延伸。德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

长城华西银行、德阳农商银行日前签订了联动办理合作协议(试点),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服务大厅受理,群众在银行申请贷款的同时,可一并申办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四、服务再优化。申请人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所

有权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时,无需再提交身份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等复印件,由不动产中心受理各窗口核实原件并复印。推行告知承诺制,以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替代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