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深入推进“四个办”切实打造德阳公安“最强服务”名片

2018年,德阳市瞄准群众需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公安审批业务办理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便民利民举措,初步实现了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一、抓住“时间”要素,努力实现“马上办”

按照“简单事项立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特殊事项紧急办”的要求,进一步精简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限,努力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一是全面公开政务节约准备时间。拓展办事指南查询、咨询渠道,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现场咨询、领取资料等方式提前知晓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二是压缩办理环节减少等待时间。聚焦企业、群众办理量大的事项,减少业务流程环节,先后优化金融安防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措施,推出13项车驾管业务申请材料免复印、业务表格免填写、车架号免费拓印、相关证明凭证网络核查免提交“四个简免”措施。三是灵活工作模式破除时间局限。开通企业和群众办事错时、延时、加急和节假日受(办)理服务,对需紧急出国(境)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就学、就业;因身份证到期或遗失需参加考试、报名等紧急情况开通“绿色通道”,享受零时差优先服务。2018年共为1200余名群众提供错时、延时、加急和节假日受(办)理服务。

二、抓住“网络”要素,努力实现“网上办”

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理念,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让群众动动手指即可办成事,切实提升“跑零次”比例。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借助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德阳公安“智慧公众服务”平台,科学设置网上预约、受理、审核、办结、监管等环节,形成智能高效的网上流转运行机制,“全程网办”审批事项达50%。二是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向手机端延伸。上线运行德阳公安“微户政”,实现出生入户登记、户口注销、户口迁移等30项户籍业业务网上办理,目前已有63人通过“微户政”申请、咨询业务;25项车管业务业已实现网上办理。三是加快推进公安内部数据整合。着力打破部门警种间、公安网与互联网之间的数据壁垒,加快身份信息、公安办证信息之间互联互通、在线可查。目前,办理出入境22项、车驾管13项业务,已不再需要复印身份证、出具居住证明等。

三、抓住“距离”要素,努力实现“就近办”

以打造“15分钟服务圈”为目标,大力推进放权布点,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成事。一是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在德阳市区5家4S店及二手车交易市场建立6个交通管理服务站;在全市20家备案医院设立驾驶人体检中心;在邮政公司13个业务分部设立业务代办点,形成了在德阳市区东西南北布局合理、多功能、综合性的服务网点;罗江区分局先行先试,将部分车驾管业务下放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实行办理户籍、流口、车驾管业务三合一。二是整合各类企业服务。将银行、邮政、保险、税务等服务吸纳到有关联的公安业务上,推行护照、身份证、驾驶证、车辆号牌邮寄到家服务,群众缴费、缴税等实现一门式办理。40余万群众享受了便利,节约办事成本1000余万元。三是建立“不打烊”公安窗口。对业务量大、程序简单的事项引入自助办理设备,各地公安办证大厅均建立了自助服务区,增设自助填表机、自助受理一体机、交通违法处理一体机、自助选号机等自助设备,让群众即来即办,无需排队。德阳市局和什邡、广汉、中江、绵竹等县市区相继建设了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40余万件。

四、抓住“效率”要素,努力实现“一次办”

着力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就能把事办成,实现“一次办结”。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以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为契机,将治安特种行业、部分交警车驾管等审批事项引入政务中心,探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目前,金融安防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等34类事项实行“一窗”通办。强化人员“全科”培训,努力提升受理民警的“全科受理”能力,实现每名窗口民警至少熟悉70%以上公安行政审批业务,为“一窗”通办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