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打造绿色通道实现服务前移

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始终坚定充当“放管服”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实施者、探索者,紧密围绕“环境立市”战略,全面实施“网办邮送不跑路”,推行投资项目办理一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审批不见面”改革,统一规范投资项目办事指南,实施“五个一”服务机制,打造绿色通道,实现服务前移。

一是网办邮送不跑路。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线上办”“线下办”办理形式,通过引入快递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快递送达”“寄递申请+快递送达”等“零跑腿”模式和“即来即办”“原件核验”“原件预审+快递送达”“现场申请+快递送达”等“跑一次”模式,经办事人员同意选择,资料或审批结果统一由邮政邮送,实现网办邮送不跑路。

二是规范办事服务指南。在办事大厅综合窗口统一汇总各部门的办事指南,制作了资阳市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办事服务指南办事服务指南包含各窗口单位电话、办事指引、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和并联审批环节表以及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指南二维码。办事人员需要全面的办事指南可以在窗口询问或致电咨询,综合窗口给出一次性全面准确告知,也可以自行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查询,还可以扫描办事服务指南的二维码下载(最新版以四川政务服务网公布为准)。

三是实施“五个一”服务机制。通过建立一整套联合运行机制,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一个窗口”进出,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有效解决了过去分别由几个部门牵头,而事实上无法牵头、无法协调,导致并联审批难以快速推进的问题“一站式”受理,提供项目全流程服务,从“办事找部门”变成“办事到综合窗口”;“一个平台”审批会商,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沟通项目业主和审批全部门;重点投资项目“一条龙”代办,力促项目早开工;“一套机制”对接,实现两中心服务联动,按时通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18年度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共接收审批件1260件(其中容缺件27件、重点项目审批事项130件),办结1140件。办结件总承诺时限(含转外)合计14438个工作日,实际用时4342个工作日,平均用时4.25个工作日,提速70%。项目审批提速效果明显。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下,本市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面改革,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规范办事服务指南和实施服务机制过程中,为投资建设项目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实现服务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