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德阳市“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的探索

“一张表单”是德阳市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探索,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有积极推广意义。

    一、基本做法

    一是准备材料大幅压减。2015年,以“综合一表”模式促进了“三证合一”,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五个部门及刻章中介所需的7张表单共182项内容整合为一张表单46项内容减少重复性材料18项,2项审批结果材料由系统自动提交。2017年,结合“多证合一”,通过“综合一表”实现了10个部门27项备案管理类事项百余项基本信息内容的归集,由“一窗进出”进行信息流转,准备效率提高90%以上。

二是申报质量大大提高。申报资料准备过程完全按部门审核要求进行,系统按事项提供填写规范的格式文本供申请人参照填写,且申请人不需要对法律法规、组织机构、公司章程的要求了解过多,系统会自动对申请人填报过程进行引导和校核,并保证各项资料之间的协调一致性。

三是全程不需到大厅。通过将资料准备过程转化为网上“综合一表”智能填报,减少了现场咨询环节,促进了所有申报资料电子化。

截止目前,我市已有2443家企业采取网上办理方式,实现“零跑路、网上办、不见面”,准备过程整体效率提高80%。”2015年,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在德阳注册成立,按照“一张表单”模式进行,东方电气历史上涉及范围最大、人员最多的整合,从召开集团股东会到完成注册登记手续不到一天时间

二、存在问题

一是各部门均有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制作的格式文本,如“某某厅监制”、”某某部监制“,在上级部门没有将该格式文本取消的情况下,由系统生成的文本能否形成有效的申报材料这是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二是目前省上“一体化”平台仍处于攻坚阶段,很多功能还没实现优化,各部门业务系统仍然“五花八门”的存在。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交换是“一张表单”的技术要求,如果这一功能不能实现,那“一张表单”的可操作性将大大降低。

三是信息采集的多样化,鲜章、电子章、亲笔签名、电子签名、原件、复印件等等,各部门、事项要求不一导致统一采集具有一定的难度。

三、建议

将一张表单纳入一体化平台优先建设,实现整合材料、优化材料和一张表单办成事。一是将积极推进备案管理事项“一表审结”,探索“一张表格办成事”,实现无纸化审批。通过一张表统一采集进行备案管理所需的信息数据项,实现申请人只在综合窗口填写一张表申请,相关信息从网络流转,部门不再收取纸质申报材料。

二是促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纳入“综合一表”。通过将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所需信息整合为一张表,实行“一表式”统一采集、信息网上流转和平台共享,取代纸质申报材料。

三是将“综合一表”模式在更多领域应用,促进“综合一表”内容由系统智能提取、共享,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综合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