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明确“五个坚持” 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近日,宜宾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五个坚持要求,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一、坚持政府引领,加快建设一流诚信环境。一是要求各级政府全面落实各项涉企补贴补助政策,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二是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三是加强市场准入、生产、流通、税收、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加快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二、坚持利企便民,加快建设一流政务环境。一是全面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努力将全天候政务服务打造成为全市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的金字招牌。二是统筹编制并不断动态调整放管服改革工作责任清单等系列清单,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全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理事项和办理承诺时限均达到80%以上,力争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提速80%以上。三是加快全面建成宜宾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云上审批服务平台,全面优化商事登记,开展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评价全面优化企业水电气报装服务,推进企业纳税服务便利化、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外商投资便利化,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坚持公平公正,加快建设一流市场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双千活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研究制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努力营造宽松的市场投资环境。二是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帮助相关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提高有效供给。三是深化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全市统一、跨行政辖区的区域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是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五是健全完善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机制,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促进市场环境公开、公平、公正。

四、坚持依法治理,加快建设一流法治环境。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宜宾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二是坚持公正执法,规范行政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因人执法、因事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监督和业务培训,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严禁滥用职权。三是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四是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经济犯罪,依法妥善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

五、坚持统筹协调,加快建设一流社会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礼让的社会环境。二是在全社会树立为企业服务、让投资者满意意识,大力营造尊重市场主体、鼓励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大舆论引导和监督力度,善待企业发展中出现的不足,积极帮助企业改进和提高。三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广播、手机等多种媒体,加强对企业依法经营的宣传引导,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并积极组织开展诚信企业、先进单位评选等活动,营造文明生产经营、依法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四是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监督问责等机制。五是狠抓企业人才培养,分期分批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先进发达地区和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培训进一步开拓眼界思路,转变经营理念,培养创新思维,激发创业激情,培养一流企业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