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泸州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巧用“加减乘除”法纵深推进出入境“放、管、服”改革

今年以来,泸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紧紧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大任务,以“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捷”为目标,借力“放管服”改革,聚焦服务效能建设,巧用“加、减、乘、除”法,通过加硬件、拓渠道、增站点、延时间,减环节、免手续、缩时限,创新推出多项出入境便民服务举措,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积极打造泸州公安出入境品牌。

一、勤做“加法”,拓展便民服务空间

支队通过健制度、加硬件、拓渠道、增站点、延时间等一系列加法,添加便民举措,拓展服务空间,始终坚持从民生的、民意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出入境管理工作。支队从申请人反映最强烈的愿望出发,为有效解决上班族、学生等群体在工作日不便办理证件问题等实际情况,于今年51日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实现了“周六延时服务”,为有需求的群众办理证照申请服务,切实解决群众“请假难、办事难”问题,真正实现服务零盲区,得到申请人的高度赞誉。同时,支队不断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办证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指导的“一站式”服务。针对节假日办证高峰,提前制定预案,采取增设窗口、调配人员,积极施行“24小时自助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随着国家移民管理局多项出入境新政和便利措施的实施,为了让改革红利更好惠及于民,支队积极行动,主动争取资金,添置自动发证机设备,增设免费照相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窗口,为因紧急事务需要办理签证(注)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民服务。同时,支队进一步将窗口服务前移,结合人员交通分布、区域特点,积极推进市区分受理点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全方位满足群众出入境证件办理需求。目前,全市已建成出入境接待大厅7个,受理点1个,在建出入境接待大厅1个,已建成使用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6个,在建2个。

二、精做“减法”,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支队聚焦“放管服”改革需要,积极在简化办证流程和手续上动脑筋、想办法,不断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务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一是推出“自动填表”功能。支队主动与科技公司对接,经过反复实验,实现了通过身份证读卡器直接打印表格,将填表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缩短到3秒,极大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时间,每年因此项工作节约表格10万余份,节约办公经费贰万余元。二是开发“证件阅读机自动录入”功能。在正常情况下,前台受理1名中国公民的证照申请需要10分钟,受理1名外国人的签证申请要15分钟。支队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发现在受理业务时只需将申请人的身份证在证件阅读机上进行扫描,就可直接调取申请人在本地户籍原始信息以及迁移纪录,既确保了准确性,又免去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每年可为申请人节约复印费16万余元,同时减少了档案装订和保管的成本。三是推行容错受理机制。今年5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支队在严格遵守窗口受理规范的前提下,针对群众个别证明材料缺失情况,能够利用公安网或互联网查询并证明的,尽量先行予以受理,缺失材料采取后补的方式予以解决,全力兑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四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今年,支队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企业单位为落脚点,大力优化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特别是将企业赴港澳商务备案时限减少到10个工作日,受理权限下放到区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使企业在本辖区就可以很快申请港澳商务备案,缩短企业所在地和申请地的距离,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而让企业少跑路。

三、善做“乘法”,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支队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开拓“互联网+”思维,乘借科技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不断促进出入境服务效率的提升。一是增设港澳自助签注一体机,实现群众自助办理。申请人持有效的港澳通行证办理再次签注申请时,不需要再填写表格和提交其他材料,直接持通行证在自助申请机上进行读写,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签注,在设备上自助刷卡缴费后2分钟即可取走续签的港澳通行证,真正实现了立等可取。该自助服务不仅大大缩短了申请人的等候时间,为群众提供了高效快速便捷的办证服务,也大大减轻了窗口警力和工作压力。同时,支队还通过拓展该设备的其它功能,使其不仅仅局限于办理港澳团队旅游签注,让全市所有符合加急办理条件的各类港澳签注均可实现“立等可取”。二是“足不出户”办理港澳签注,代理办证快速便捷。支队先后在淘宝网上开通了“泸州邮小淘”,在微信中开通了“邮政速递通”公众微信号,使泸州市居民办理赴港澳签注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便捷。申请人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并缴纳相关费,邮政速递公司便可上门揽件,在代理办结后又送证上门,该项举措不仅减少了申请人办理证件来回奔波的辛苦,更是将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特别是年龄较大、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和工作学习任务较重的上班簇、学生簇的赞誉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开通“一键式”自助缴费,解决缴费等候难题。支队借助港澳自助签注一体机的缴费模块,升级了系统软件,使其具备自助缴费功能。自助缴费窗口界面简单、操作人性化,群众只需将缴费条形码放在扫描枪下进行扫描,自助缴费系统就可以直接从出入境管理系统调取群众的缴费信息,申请人只须插入银行卡和输入密码即可完成缴费操作,从而一举解决了多年来群众反映的“办证容易、缴费难”的问题。四是签注机实现“自助”变“智能”。支队针对港澳自助签注机存在运行速度缓慢、受理过程易中断、制证部件易卡证等问题,积极主动思考,多次对自助签注机硬件进行了更换、改造,对软件方面进行了优化、改进,大大提高了运行速度,彻底解决了自助签注机存在的问题,使它能够自动识别电子港澳通行证的进卡方向,自动进行调整,在完成签注后能自动进行校对,自动读出签注信息供申请人核对,避免了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真正实现了从“自助”变“智能”,实现“只跑一次”

四、敢做“除法”,健全便民服务机制

支队积极从内部挖潜,努力克服自身警力不足的困难,以项目化考核为抓手,通过落实制度、强化责任,加强培训、暗访督导等方式,紧盯群众反映问题,积极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一是聚焦短信测评,去除“冷硬横推”之疾。支队将短信测评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点,聚焦问题症结、明晰责任归属、对症施策施治,将不满意测评的反馈量作为考核指标,纳入支队对区县、内设大队及区县、内设大队对个人的绩效考核,做到层层有责,人人清责。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去除拖沓推诿之散。支队从受理、补录、审批等各环节建立严格规范的制度,定岗位、定职责、定时限,对明确超时限的责任归属、明晰错漏证的惩罚情形,建立分工科学、运转流畅、高效有序的管理服务体系。三是推行考核标准,去除慵懒散漫之惰。支队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对应的考核指标,采取周通报、月考核的方式,积极破解出入境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的短板和难题,切实提高民警、辅警责任心,以绩效考核促出入境工作,力争做到最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真正形成创新驱动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