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科学设置综合窗口建立便民高效运行机制

 

今年以来,按照泸州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佳政务服务示范城市的目标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认真对标杭州找差距,以“设置综合窗口”为抓手,实现“群众办一件事、只跑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争取一次都不跑”,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优势服务。

一、科学设置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要求,重新优化窗口布局,设置前台受理区、后台办理区、群众等候区等服务区域,改变过去按部门分设窗口方式,整合分类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去部门化。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分类设置了社会保障、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建设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交通运输、公积金等7类综合窗口;分类对国土、环保、水务,民政、经信、商务、城管,气象、林业、农业、文化、国安,卫计、教育,公安、消防,安监等17个部门窗口进行整合,跨部门设置了6个综合窗口,同时将食药监、质监归并到商事登记综合窗口。

同时,全面梳理综合窗口办理事项,形成了《“综合窗口”办理事项清单》,并对外进行公示。综合窗口所有服务事项,都实现了“一窗通办”。

二、全面实施流程再造。对所有服务事项按照减材料、压时限、优流程的要求重新编制了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图。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由市发发展改革委总牵头,重新编制了《泸州市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图》,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开展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将16个许可事项纳入证照联办,编制了“一件事”办理事项流程图,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最长的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同税务、住建部门联合设置了“一窗综合受理”窗口,变串联办理为“一窗式”并联办理,实现26项登记类型并联办理,10项登记类型当场办结,一般事项3天内办结,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

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一是在政务大厅添置智能排号及查询系统,为办事群众实行排号导航,并提供查询服务。二是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社保、工商、税务、出入境签证、公积金等业务的查询、缴费、打印、签证24小时自助服务。三是开展双休日延时半天服务,公安、人社、国土、不动产登记、工商、地税、国税等窗口单位周六上午对外办理业务。四是免费提供审批文书、证照邮政寄递送达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五是开通手机APP和公众微信办事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