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计算机软件纳入网上竞价依法采购

 

2018613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公资交易中心)依法与成都市2018-2019年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供应商采购项目29家入围供应商签署服务协议; 624日,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配套系统正式上线,至此,软件采购方式由过去的定点采购转型为网上竞价,标志着成都市正版软件采购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依法组织,确保供应商入围工作顺利推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政府采购作为正版软件的购买环节,积极为国家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保驾护航。市公资交易中心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通知》(成办函〔2017173号)和《成都市2018-2019年网上竞价采购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在总结既往经验、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实施了成都市2018-2019年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供应商采购项目招投标活动,确保供应商入围的开评标、协议签订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二是科学谋划,确保正版软件采购便捷高效。市公资交易中心结合政府采购最新政策,细化了计算机软件采购的具体业务规则和流程,并配套优化了软件网上竞价采购业务系统,确保采购程序合法合规。同时,本次公开招标,首次将采购人最常采购的5款通用基础软件在招标文件中以清单形式列出,在供应商入围环节即确定每款软件的最高限价,供采购人直接发起竞价,将极大提高采购效率、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广受关注的Windows10行政版(神州网信版)也首次进入成都市政府采购市场。

三是强化监管,确保正版软件采购质量。通过事前提要求和事后重履约两头抓,保证供应商诚信参与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活动,确保正版软件采购质量。一方面,在供应商投标时,即明确要求供应商,承诺在参加成都市政府采购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活动中不提供任何虚假信息,诚信参与成都市政府采购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政府采购活动,保证所提供的软件均为原装正版软件及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规范的要求根据采购人要求在报价或供货时向采购人提供软件授权许可证明文件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保证软件采购质量。另一方面,强化对供应商的履约管理,敦促其提升服务质效。市公资交易中心通过建立网上竞价供应商履约考核机制以及采购人评价反馈、履约情况公示等方式,按照《成都市政府采购计算机软件网上竞价服务协议书》,将采购人对供应商的履约评价记录纳入供应商政府采购信用管理体系,通过履约记分的价格加成、与供应商入围信用扣分挂钩以及在成都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云平台公布供应商履约情况等手段,加大对供应商违约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大违约成本,引导诚信履约,确保正版软件采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