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巴中市“摇号”随机抽取确定中标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效率

 

巴中市积极推行随机抽取确定中标人方式,加强招标投标监管,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围标串标、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和周期长等问题,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2个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中标人,成交金额达3.5亿元。

组建统一名录库,优选承包单位。出台《巴中市政府投资工程预算承包商名录库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建住建、交通、水利等全市统一的行业名录库,优选入库施工及服务承包商999家。对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打捆审批项目中的单个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单项合同估算价达到招标规模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在名录库中确定施工及服务承包商。

固定工程发包价,避免恶意竞争。在经财政评审的预算控制价基础上,再下浮一定比例形成工程发包价,其中房屋土建、市政工程、装修装饰、安装等工程下浮7%,交通道路、水利和其他工程下浮8%,勘察、设计、监理按照国家收费标准下浮30%,有效杜绝了因恶意竞争低价抢标而导致工程质量下滑的问题。

缩短投标时间,提升招标效率。采取随机抽取方式,投标人在招标文件停止发售之日起最快5日即可递交投标文件,与传统招标相比,可有效节约招标时间10天,提速达50%

实行符合性评审,减少专家自由裁量权。招标人在专家库随机抽取5人以上单数评标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按照评审标准仅对投标文件进行符合性评审,并当场公布评审结果,不再推荐中标候选人,切实减少评审专家的自由裁量权。若通过符合性评审的投标人只有1个的,则直接确定为中标候选人,切实减少废标率。

“摇号”随机抽取,杜绝人为干预。在开标厅置放3台摇号机和5套摇号用球,每套号球均为180个号码。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摇号设备和进入评审的3个号段投标人,招标人随机摇取确定中标大小号,投标人依次随机摇号,公开确定中标人,有效杜绝部分领导干部利用权力插手干预招标,工程建设招标更加高效阳光。